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Press Releases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cu-medicine-scholar-in-neuroscience-receives-croucher-innovation-award-2020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cu-medicine-scholar-in-neuroscience-receives-croucher-innovation-award-2020
中大醫學院神經科學學者獲裘槎基金會頒發「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20」

中大醫學院神經科學學者獲裘槎基金會頒發「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20」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精神科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高浩醫生獲裘槎基金會頒發「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20」,以表彰其卓越神經科學科研成就。得獎者被視為極具才華及學術成就足以在國際學術界競爭的學者,學術成就處於剛起步階段的「明日之星」。得獎者獲頒最高港幣500萬元以供五年研究之用,推動香港的教育和科研發展。

 

研究揭示神經退化性疾病起源 期望研發嶄新及可改變病程的藥物

 

神經退化性疾病影響全球數千萬人,當中最常見為阿茲海默症及柏金遜綜合症。神經退化性疾病是由於大腦和周圍神經系統的神經細胞逐漸退化及喪失功能所導致。由於神經細胞一旦受損只能有限度修復和逆轉,其正常功能往往隨即失去。即使現時有治療可以緩解與神經退化性疾病相關的身體或精神症狀,但目前尚未有減慢疾病進展或根治的方法。

 

於過去數十載,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表明血管和神經膠質細胞功能障礙會導致各種神經退化疾病,但我們對其具體機制尚未完全理解。在裘槎基金會的支持下,高浩醫生的團隊將會研究血管和神經膠質細胞功能障礙與年齡相關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在發病機理中的作用,期望研發嶄新及可改變病程的藥物。以下為研究的三大目標:

 

  1. 研究衰老和神經退化性疾病中,不同膠質和血管細胞的功能如何出現功能失調
  2. 揭示功能異常的膠質細胞和血管細胞相互作用如何失調並影響神經元
  3. 識別和測試潛在以血管/膠質細胞為靶點,用於預防和治療神經退化病變的藥物

 

高醫生表示:「我非常榮幸獲裘槎基金會頒發此科研獎,這對我開展研究有莫大幫助,期望日後能研發嶄新及可改變病程的藥物,讓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更早接受適切的治療。」

 

Dr. Ko and team

高醫生目前帶領一個集合生物學、化學及工程學專長的團隊,就三個研究範疇開展工作,包括神經退化疾病的發病機理、協調神經感知和行為的神經迴路原理,以及發展生物醫學成像工具。

讀醫時期醉心科研 師承腦神經科學權威Thomas Mrsic-Flogel教授

 

高浩醫生現為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研究)、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並兼任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張金菱治療柏金遜綜合症研究中心副主任,及精神科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高醫生於中大醫學院完成醫學培訓,擁有內外全科醫學士及醫學科學理學士雙學位。

 

高浩醫生於求學時期已對科研具濃厚興趣。在開展臨床學習前,高醫生獲推薦到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攻讀博士課程,師從腦神經科學權威Thomas Mrsic-Flogel教授攻讀神經科學博士課程。在英國留學期間,他與Sonja Hofer教授和Lee Cossell博士緊密合作,研究大腦不同功能與神經元之間的連接規律。高醫生於2014年憑藉其有關視覺神經網絡的研究,榮獲Eppendorf & Science 神經生物學獎三甲入圍者,並於國際權威科學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得獎文章總結其科研成果。自2011年,高浩醫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腦神經研究領域發表的學術文章多次刊載於《自然》(Nature)、《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及《神經科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國際權威科學期刊。

 

高浩醫生目前帶領一個集合生物學、化學及工程學專長的團隊,就三個研究範疇開展工作,包括神經退化疾病的發病機理、協調神經感知和行為的神經迴路原理,以及發展生物醫學成像工具。

 

有關「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裘槎前瞻科研大獎」於2012年設立,旨在物色一批極具才華及學術成就足以在國際學術界競爭的學者,讓這批「明日之星」在學術成就剛起步階段,獲得支持,得以在科研、個人能力和專業上盡展所長,在專業領域內不斷精進,勇敢創新嘗試,為推動香港的教育和科研發展作出貢獻。每個獎項的科研基金上限為港幣500萬元,供五年研究之用。

我們的專家

醫學院的許多專家都可以接受媒體採訪。
點擊此處查看專家名單或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