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Newsletter

Newsletter

https://www.med.cuhk.edu.hk/alumni/newsletter/editor-s-pick-1-or-healing-and-heartbreak-chi
https://www.med.cuhk.edu.hk/alumni/newsletter/editor-s-pick-1-or-healing-and-heartbreak-chi

苦甜交集的實習日誌

 

Healing and Heartbreak:  A Day in the Life of a Houseman...

在中大醫學院苦讀數載後,兩位年輕校友終於踏出校園,來到實習的階段。披上白袍,經歷身心的磨鍊,他們立志成為醫術精湛的醫生;同時,以仁心細細體會病者的苦。


 

 

為每一天注入暖意

 

「病人的一聲感謝,對我而言是莫大鼓勵。」於6月完成實習的呂祖榮醫生一臉笑意。而7月開始實習的陳萱欣醫生說:「我會記住每位病人的名字,看見他們開心回應,我就感到非常滿足。」兩位初出茅廬的醫生強調要與病人建立良好關係。

 

陳醫生實習首階段便加入心儀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由於病人眾多,十分忙碌。日常工作大致是巡房、開藥,安排病人做電腦素描、X光等檢查;有時也要抽血、『打豆』和縫補小傷口等。」計劃日後專攻腫瘤科的呂醫生則打趣說:「實習期間,有時覺得自己像高級文員,經常要埋首電腦系統,跟進顧問醫生的指示。」

 

呂醫生坦言實習醫生工作時間的確很長:「一星期至少80至100小時,『on call』的日子尤其艱辛,曾經連續工作超過36小時。」陳醫生補充:「忙碌時根本沒時間睡覺。」對一般大眾來說,這鐵人般的生涯匪夷所思;他們卻輕描淡寫,只因對行醫的熱誠超越一切。

 

 

Healing and Heartbreak

 

從困難中尋獲鼓舞

 

陳醫生憶起一段難忘經歷:「一個繁忙的晚上,我近午夜仍未吃飯,姑娘報告有位患有認知障礙的婆婆,突然血含氧量輕微下跌,但很快已回復正常;我放心不下,於是忍著飢餓先去幫婆婆檢查, 發現原來她是心臟病發!」陳醫生感恩道:「還好我沒吃那頓飯!」


回顧實習的日子,呂醫生學懂最重要的一課,是何時要進取、何時該放手。「我有位病人,膽管癌擴散全身,出現黃疸情況和腹膜炎,人已極虛弱。我們雖可置入喉管,放走膽汁,但此程序畢竟具侵入性;最終主診醫生與病者家人商討後,家人決定不讓病者太辛苦。」他猶記得,病人兒子捉緊母親的手依依告別,那一幕的哀傷與感動,教他至今未忘。


Experience of a lifetime

 

奔向未來日子

 

對於完成實習後的憧憬,陳醫生正色道:「在談收穫之前,我想說自己可付出甚麼,我希望當一個稱職的實習醫生,減輕主診醫生的負擔。」


Nothing like hands-on experience

 

呂醫生將遠赴英國劍橋大學修讀博士課程,立志成為一位醫生科學家:「我喜歡接觸、醫治病人,但同時熱愛做研究,希望兩者兼顧!」

 

一年的實習時間,晃眼而過;然而,深信這兩位醫生會憑藉熱誠和魄力,仁愛與專業,走上遠大的行醫之道。
 

Bright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