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Newsletter

Newsletter

https://www.med.cuhk.edu.hk/alumni/newsletter/editor-s-pick-2-chi-or-40-years-of-cu-medicine
https://www.med.cuhk.edu.hk/alumni/newsletter/editor-s-pick-2-chi-or-40-years-of-cu-medicine

醫學院四十年 明燈照欲然

 

 

醫學院四十年 明燈照欲然

2021年對中大醫學院是個重要里程碑,既是創院40週年,又於QS世界大學醫科排行榜上,排名第40位。為此,我們有幸邀得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1988內外全科醫學士)為大家分享他的珍貴回憶和對未來的願景。


 

醫科生總是勤奮學習,常挑燈夜讀,當眾人已紛紛就寢,校園內漆黑一片,獨剩下陳院長宿舍房間的燈光,照耀着崇基書院,因此獲封「崇基燈塔」。
 

陳教授自2013年擔任中大醫學院院長,至今仍肩負著學生年代的綽號,晉身成為醫學院的燈塔,以卓越的教學能力、科研成果、臨床服務,引領中大醫學院孜孜不倦向前邁進,使其成為蜚聲國際的醫學院。然而,陳教授表示我們不能因此自滿:「成功是成功最大的敵人,每個里程碑只是旅程的中途站,在不斷向前奮進的同時,亦不忘感激曾對中大醫學院成就作出貢獻的人。」 

 

醫學院四十年 明燈照欲然

 

站在巨人的肩膊

 

儘管創院初期艱苦,陳教授表示有賴一眾個性謙厚、具領導才能的中大醫學院賢師及校友,醫學院過往40年發展才能一日千里。 

 

陳教授稱已故的創院院長蔡永業教授不論對中大醫學院,以至陳教授個人的成長都有著深遠的影響。他憶述蔡院長當年為他申請學生經濟援助的一幕,感嘆道:「這對他或許是舉手之勞,對我卻是意義深重。」 

他形容蔡教授創建中大醫學院時,事無大小均考慮周全,即使早期資源有限又遇上教學醫院未能按時竣工,蔡教授仍堅毅不屈、排除萬難,令醫學院可如期教學,為日後奠下成功的基石。 

陳教授亦感激多位前任院長當年努力不懈、高瞻遠矚,對醫學院作出許多偉大貢獻:「我相信每一任院長各有使命,推動醫學院各個階段的發展。」當中,如鍾尚志教授革新課程;與陳教授亦師亦友的前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春風化雨;陳教授則矢志帶領醫學院在創新科研及人才培訓方面更上一層樓,兩者相輔相成。 
 

創院院長蔡永業教授
(左起)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與前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開拓科研前路

 

「作為醫療專業人士,我們的工作是要改善人們的健康,因此需要學術研究,開發醫學創新帶來的各種新機遇。我很享受探究和分享醫學知識,希望能幫助到更多人。」這種使命驅使陳教授在行政和管理工作,改善醫療領域的同時,仍不忘緊守醫生的崗位。 

 

儘管他日理萬機,仍然堅持親身教學,又常在著名國際醫學期刊發表對腸胃道出血、預防癌症及腸道菌群的研究。陳教授獲美國胃腸病學會頒授 2018年度國際領袖成就獎,同年又獲日本大阪市立大學頒授名譽博士榮銜,該校138年來只頒授過12個榮譽博士學位;他也是全亞洲發表最多關於亞士匹靈研究的學者,並於2019 年獲美國醫學資訊機構ExpertScape 選為「研究亞士匹靈的全球頂尖學者」。陳教授以卓越的科研成就,引領中大醫學院各科研團隊漸漸在國際備受重視。 

 

醫學院四十年 明燈照欲然

 

建立願景和定位 

 

陳教授相信每所醫學院要創造新知識,培育人才是重中之重,要分辨出誰是中大醫學院畢業生,就其工作表現、品格和價值觀可見一斑。不論是培訓醫生、護士或醫學科研人員,我們都堅持以病人為先的大原則。「我們的核心價值是醫學院成長的根基,並會繼續引領我們尋求創新及突破。」 

展望未來,陳教授期望中大醫學院在醫學創新及科技擔當領導角色,他說:「醫療保健與創新醫學科技急速發展,這兩方面的需求和人才培訓也與日俱增。我們致力開發及推展以病人為本的創新科研,同時亦確保未來醫學人才能於全球不同醫學領域上作出貢獻,這是我所樂見中大醫學院未來40年及更長遠的發展方向。」 


醫學院四十年 明燈照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