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Newsletter

Newsletter

https://www.med.cuhk.edu.hk/alumni/newsletter/editor-s-pick-2-or-the-melodies-of-our-time-chi
https://www.med.cuhk.edu.hk/alumni/newsletter/editor-s-pick-2-or-the-melodies-of-our-time-chi

譜出醫學院40年時光

歷屆校友學生合奏籌款   

 

 

譜出醫學院40年時光  歷屆校友學生合奏籌款

中大醫學院作育英才至今40載,歷屆校友及學生將攜手以音樂和話劇向母校致敬,將於今年12月,在中大利希慎音樂廳演出「中大醫學院和我的40年」蔡永業紀念基金慈善音樂會,既回顧大家的人生里程碑,亦為基金籌款。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麥敦平醫生(MBChB 2000)、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臨床講師葉耀明醫生(MBChB 2012)、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張源斌醫生(MBChB 2001)和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陳碧云醫生(MBChB 1999)這四位籌劃是次音樂會的校友跟我們分享幕後點滴。

 

為了讓觀眾透過音樂會追憶校園時光與行醫歷練,活動音樂總監麥醫生決定邀請陳醫生擔任舞台總監及導演,以話劇貫穿音樂,他說:「我們挑選了大家耳熟能詳但類型不同的歌曲,以表達醫生經歷的不同階段,也祝賀中大醫學院創院40周年。」

 

The Melodies of Our Time

 

音樂總監麥敦平醫生 (MBChB 2000)

 

另一位舵手張教授說:「當晚曲目橫跨不同年代,亦有不同類型,包括古典樂、流行曲、搖滾樂等等,讓精於不同類型的音樂人盡展所長。」
 

共奏和諧

 

如此盛會自然換來踴躍反應, 超過40位校友及現屆學生將攜手演出。

 

另一位舵手葉醫生在大學時已是結他好手,因為今次表演對一眾校友的才藝更歎為觀止,他說:「大家的音樂造詣高超,對不同音樂類型各擅勝長。」

 

Dr Bonaventure Ip

 

音樂總監葉耀明醫生 (MBChB 2012)

 

陳醫生在大學年代已熱愛劇場,她回憶:「以前要找醫科生參與表演藝術不容易,我很慶幸今次跟一班舊同學和前中大醫學院劇社成員攜手演出。」

 

她以經典法國小說《追憶似水年華》為故事藍本,以跨媒體藝術配合音樂演奏,讓觀眾對台上演繹的醫生經歷有所共鳴。


Dr Amy Chan

 

導演及舞台美學陳碧云醫生 (MBChB 1999)

 

回饋母校

 

是次音樂會將為成立於2013年的蔡永業紀念基金籌募經費,以舉辦各種活動造福在學的醫科生。

 

葉醫生說當晚善款會用於支持奬學金,支援有財政困難的學生,亦資助學生出國交流及籌辦服務社區的計劃,他說:「今時今日,醫生不單要為病人治病,還要建立世界觀,藉着考察其他地方的醫療體系和公共衛生,將來對香港也會有所貢獻。」

 

幾位醫生在音樂編排方面花上浩瀚心血,麥醫生說:「為了讓每位觀眾回顧過去,有些回憶需留白,有些需用音樂表達,演繹不同年代的歌曲引發共鳴。」他的另一項挑戰就是要為40多位樂團成員作綵排事宜,他笑說:「偉大的使命都源於瘋狂的構思,做醫生的都很清楚。」

 

張教授

音樂總監張源斌教授 (MBChB 2001)

張教授在學時已醉心獨立音樂,這次將寶貴經驗帶上舞台:「藝術最大樂趣是分享,大家互相啟發,將耳熟能詳的歌重新編曲,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葉醫生期待音樂會讓觀眾思考自己過往多年的磨練,陳醫生則說:「我期望為表演帶來美學元素,在藝術上有所推進。」

從當年快樂的校園生活到這次音樂會的籌備經歷,莫不令這群醫生回味無窮。麥醫生視這次音樂會為向中大醫學院全體的賀禮。他說:「這次音樂會是回顧母校40年來對我們的影響,藉此彰顯中大醫科校友的專業精神。」

 

關於中大醫學院音樂會詳情,請瀏覽:https://geraldchoa.med.cuhk.edu.hk/charity_concert


The Melodies of Our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