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Newsletter

Newsletter

https://www.med.cuhk.edu.hk/alumni/newsletter/editor-s-pick-or-grace-diligence-and-perseverance-chi
https://www.med.cuhk.edu.hk/alumni/newsletter/editor-s-pick-or-grace-diligence-and-perseverance-chi

堅毅,超越途上挑戰

 

Courage, Comfort and Care in the time of COVID-19

於新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之際,一群醫學院的校友,展現專業知識、不懈精神,協助撤離滯留日本鑽石公主號和中國湖北省的香港人;竭盡所能,確保撤離行動中的所有人員免受感染,平安歸來。


 

 

跨越困難的日本行動

 

特區政府於2月共派3班包機,接載多名被困鑽石公主號的港人。來自衞生署、負責策劃支援的方浩澄醫生坦言:「這是史無前例的傳染病,未知數太多,籌備時間倉卒,制定感染控制措施著實艱巨。」

隸屬衞生署、曾參與日本及武漢行動的胡衍任醫生感嘆:「我們不想浪費任何個人防護裝備,但同時要確保所有成員有足夠和合適的裝備。在當地補給這些裝備是不可能的。」

同屬衞生署、擔任日本行動「先遣部隊」的黃駿君醫生,憶述行動中每個細節都充滿不確定性,猶幸與保安局、入境處,以及駐東京經濟貿易代表部的團隊合作無間,於爭分奪秒間當機立斷。例如第二班包機中,17名港人被誤列為緊密接觸者,未獲准登機。黃醫生邊了解情況,邊安撫眾人情緒;同時需繼續安排其他港人登機,並向航空公司及機組人員解釋,行動中感染控制所提供的保障。她憶述心情如坐過山車,大起大落,幸好透過多個單位的協商,問題最終得以解決。當晚經過近10小時的折騰,最後看著那17名港人手持登機證、懷著感激的心情如釋重負地步入離境大堂的那一刻,整個團隊才總算鬆一口氣。

跨越困難的日本行動

審慎籌劃的武漢撤離

 

今年3月,特區政府派出多班包機,前往疫情重災區武漢,接載滯留湖北省的香港人回港。3名醫院管理局的急症科醫生:林建群醫生、蕭粵中醫生和蔡振興醫生,均參與其中,為旅途中的突發事故,提供醫療支援。

「行動前我們已就如何處理哮喘發作或心臟驟停等情況,作謹慎評估。」林醫生解釋︰「飛機氣流由機頭向機尾流動,若有人不幸心臟停頓,需施行『灌氣』治療或『插管插喉』等高風險程序,便盡量把病人移至機尾位置施救,讓霧化粒子盡快排出機外,以減低傳染病擴散的風險。」

「出發前,我們盡可能了解航班所有乘客的狀況和特殊需要,以備所需藥物及儀器。」蕭醫生指︰「我負責的包機,接載了14名孕婦。雖說武漢返港航程只需2小時,也要為機上緊急分娩作準備。」

除了工作壓力,體力負擔同樣沉重。蔡醫生說︰「那天我清晨4時起床,即日來回香港、武漢,歸家時已過午夜。連續20小時的任務,過程需高度集中,實在身心俱疲。」

於衞生署工作、參與湖北撤離行動的護士梁玉芳透露︰「原來隨行工作人員、包機的機組人員等,都會非常緊張,依靠我們指導防護工作。那刻,我們更要發揮專業知識,教他們冷靜面對。」

 

 

永誌難忘的感動時刻

 

行動縱使艱辛與阻滯重重,但當中不乏「感動位」,叫人溫暖難忘。有位70歲的鑽石公主號確診者,在日本留醫,黃醫生與他保持聯繫,給予鼓勵。「他每天從病房拍下窗外海景的美麗照片,與我分享,表示明白醫護人員的辛勞,反過來為我們加油打氣。」

此外,包機抵港時,撤離人士一副副釋懷的神情、一聲聲衷心的道謝,也讓他們難以忘懷;更肯定這一切努力並無白費。

永誌難忘的感動時刻

團結與熱誠的成果

 

讓一眾校友迎難而上,完成使命,正是一份團隊精神。方醫生由衷表示,這也是中大校友,以至香港醫護人員抱持的信念。

林醫生指湖北的撤離行動,共接載1,027人回港,及後只得1名人士確診,足證感染控制奏效。蔡醫生補充:「從醫院急症室來到狹窄機艙,在有限資源下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是莫大挑戰。」蕭醫生明言,絕不希望類似的重大疫情再現。「但是次經驗,不僅讓我持續學習,更成為培訓的良好教材。」經此一役,3位醫生在急救技術及感染控制方面的能力,均更進一步。

 

黃醫生自覺跨越重重難關,全賴決心、堅持、同理心和熱情。她笑言畢業多年,但心中那團「火」從未熄滅,更愈加熾熱。梁姑娘認同︰「要讓自己那團『火』,繼續燃燒,日後再有任務,我定會請纓參與。」

最後,當中最年輕、作為新亞人的胡醫生,以書院院歌中的「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勉勵中大校友和香港人。「在這場艱險的持久戰中,我們需要更多人情味去照顧自己、關懷身邊人;在各自崗位 上全力以赴,一起奮進向前。」  

團結與熱誠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