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Press Releases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cuhk-hosts-first-white-coat-ceremony-for-chinese-medicine-freshmen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cuhk-hosts-first-white-coat-ceremony-for-chinese-medicine-freshmen

中大中医学院首办白袍庆典 新生立志以仁德为本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中医学院日前为新入学中医学生举行首届「白袍庆典」,希望藉白袍加身仪式,令学生领略身为医者肩负照顾病人性命之重责,勉励学生成为德术兼备的中医师。 

 

在典礼上,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卫生署助理署长(中医药)林文健医生、博爱医院董事局主席何荣添博士、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教授、中大中医学院院长梁荣能教授,以及中大中医学院校友会会长单进豪医师为61名新生一一穿上白袍,并送赠象中医专业的脉枕,标志着他们正式加入中医行列。新生们一同宣读誓辞,立志以仁德为本,努力求学,恪守中医师应有的道德操守和社会责任,以救济病苦,发扬中医为使命。 

 

典礼甫开始,高永文局长致辞祝贺本届入学新生能获得如此难得的机会,参与是次「白袍庆典」。高局长指出,修读医科与其他大学学位不同,医科生除了要培养独立思考,还须肩负医者的重责。他还训勉新生凡事应以病人利益为依归,恪守医师的道德操守和社会责任,成为学有专精和有医德的医生。 

 

在白袍加身仪式前,陈家亮院长致辞时表示,中医学源远流长,有深厚的中国哲学文化背景,历代医家之所以能成为一代大师,除了因为拥有精湛医术,在医学理论和临床上有卓越贡献外,更重要的是怀著济世救人的善心。「你们在各嘉宾的见证下穿上白袍宣誓的一刻起,代表你接受这份神圣的使命,并愿意尽心尽力向成为德术兼备的医师 —『大医』这个目标进发。」 

 

典礼结束前,梁荣能院长引用《大学》名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训勉同学不单要精进学问,更重要的是要彰显德行,成为一个有承担,有坚持的人,这正是中医学院为学生举办白袍庆典之主要原因。「感谢一众主礼嘉宾、老师和同学出席今晚的典礼。我在此希望各新生不忘今天的誓言,努力求学,将来回馈社会,服务病人。学院一众教职员将在同学习医之路上,与大家携手并肩,努力向前。」 

 

中大中医学院成立于一九九八年,矢志促进中医药行业的持续发展,致力为香港培育有学养、有医德、有使命感的中医人才,以应付社会对中医师稳步上升的需求。多年以来,有赖学院众老师的努力,培育出超过500名德术兼备的专业中医师,为市民的健康及中医药发展作出贡献。

 

中大中医学院校友会会长单进豪医师(左一)、博爱医院董事局主席何荣添博士(左三)、卫生署助理署长(中医药)林文健医生(左五)、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右六)、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教授(右四)、中大中医学院院长梁荣能教授(右二)为中医学新生穿上白袍

中大中医学院校友会会长单进豪医师(左一)、博爱医院董事局主席何荣添博士(左三)、卫生署助理署长(中医药)林文健医生(左五)、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右六)、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教授(右四)、中大中医学院院长梁荣能教授(右二)为中医学新生穿上白袍,并送赠象中医专业的脉枕。

在白袍庆典上,主礼嘉宾为中医学新生穿上白袍。

在白袍庆典上,主礼嘉宾为中医学新生穿上白袍。

一众新生在主礼嘉宾、亲友及师长的见证下,一同宣读誓辞

一众新生在主礼嘉宾、亲友及师长的见证下,一同宣读誓辞,立志以仁德为本,成为德术兼备的中医师。

中医新生与嘉宾合照。

中医新生与嘉宾合照。

我们的专家

医学院的许多专家都可以接受媒体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专家名单或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