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Press Releases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cuhk-hosts-first-white-coat-ceremony-for-chinese-medicine-freshmen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cuhk-hosts-first-white-coat-ceremony-for-chinese-medicine-freshmen

中大中醫學院首辦白袍慶典 新生立志以仁德為本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醫學院日前為新入學中醫學生舉行首屆「白袍慶典」,希望藉白袍加身儀式,令學生領略身為醫者肩負照顧病人性命之重責,勉勵學生成為德術兼備的中醫師。 

 

在典禮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衞生署助理署長(中醫藥)林文健醫生、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何榮添博士、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中大中醫學院院長梁榮能教授,以及中大中醫學院校友會會長單進豪醫師為61名新生一一穿上白袍,並送贈象徵中醫專業的脈枕,標誌着他們正式加入中醫行列。新生們一同宣讀誓辭,立志以仁德為本,努力求學,恪守中醫師應有的道德操守和社會責任,以救濟病苦,發揚中醫為使命。 

 

典禮甫開始,高永文局長致辭祝賀本屆入學新生能獲得如此難得的機會,參與是次「白袍慶典」。高局長指出,修讀醫科與其他大學學位不同,醫科生除了要培養獨立思考,還須肩負醫者的重責。他還訓勉新生凡事應以病人利益為依歸,恪守醫師的道德操守和社會責任,成為學有專精和有醫德的醫生。 

 

在白袍加身儀式前,陳家亮院長致辭時表示,中醫學源遠流長,有深厚的中國哲學文化背景,歷代醫家之所以能成為一代大師,除了因為擁有精湛醫術,在醫學理論和臨床上有卓越貢獻外,更重要的是懷著濟世救人的善心。「你們在各嘉賓的見證下穿上白袍宣誓的一刻起,代表你接受這份神聖的使命,並願意盡心盡力向成為德術兼備的醫師 —『大醫』這個目標進發。」 

 

典禮結束前,梁榮能院長引用《大學》名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訓勉同學不單要精進學問,更重要的是要彰顯德行,成為一個有承擔,有堅持的人,這正是中醫學院為學生舉辦白袍慶典之主要原因。「感謝一眾主禮嘉賓、老師和同學出席今晚的典禮。我在此希望各新生不忘今天的誓言,努力求學,將來回饋社會,服務病人。學院一眾教職員將在同學習醫之路上,與大家攜手並肩,努力向前。」 

 

中大中醫學院成立於一九九八年,矢志促進中醫藥行業的持續發展,致力為香港培育有學養、有醫德、有使命感的中醫人才,以應付社會對中醫師穩步上升的需求。多年以來,有賴學院眾老師的努力,培育出超過500名德術兼備的專業中醫師,為市民的健康及中醫藥發展作出貢獻。

 

中大中醫學院校友會會長單進豪醫師(左一)、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何榮添博士(左三)、衞生署助理署長(中醫藥)林文健醫生(左五)、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右六)、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右四)、中大中醫學院院長梁榮能教授(右二)為中醫學新生穿上白袍

中大中醫學院校友會會長單進豪醫師(左一)、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何榮添博士(左三)、衞生署助理署長(中醫藥)林文健醫生(左五)、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右六)、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右四)、中大中醫學院院長梁榮能教授(右二)為中醫學新生穿上白袍,並送贈象徵中醫專業的脈枕。

在白袍慶典上,主禮嘉賓為中醫學新生穿上白袍。

在白袍慶典上,主禮嘉賓為中醫學新生穿上白袍。

一眾新生在主禮嘉賓、親友及師長的見證下,一同宣讀誓辭

一眾新生在主禮嘉賓、親友及師長的見證下,一同宣讀誓辭,立志以仁德為本,成為德術兼備的中醫師。

中醫新生與嘉賓合照。

中醫新生與嘉賓合照。

我們的專家

醫學院的許多專家都可以接受媒體採訪。
點擊此處查看專家名單或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