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Press Releases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inaugural-lecture-from-the-ip-s-family-trust-professor-in-clinical-oncology-a-joyful-prescription-by-professor-stephen-chan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inaugural-lecture-from-the-ip-s-family-trust-professor-in-clinical-oncology-a-joyful-prescription-by-professor-stephen-chan

中大叶氏家族基金肿瘤学教授陈林教授就职演讲「不苦口的良药」

抗癌治疗的副作用为患者带来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肝胆胰癌症患者更经常因器官受损,比其他癌症患者较易出现相关副作用。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肿瘤学系陈林教授一直致力寻求癌症治疗上的突破,他於上周四(8月18日)发表叶氏家族基金肿瘤学教授就职演讲,以「不苦口的良药」为题,表达他决心藉着临床研究减轻癌症对患者造成的痛苦。

 

Professor Stephen Chan

中大医学院肿瘤学系陈林教授发表叶氏家族基金肿瘤学教授就职演讲,以「不苦口的良药」为题,表达他决心藉着临床研究减轻癌症对患者造成的痛苦。

致力发展癌症个人化治疗正计划开展大规模临床研究

 

肝胆胰癌症是指源自肝脏、胆管或胰腺的癌症,根据医院管理局数据,肝癌和胰脏癌均属本港五大致命癌症之一。肝胆胰癌症病人五年存活率不足百分之五,超过70%病人属无法开刀状况,极需开发更多治疗。陈教授在就职演讲上,分享了其团队於过去20年进行的肝胆胰癌症治疗研究。讲座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近200位来自不同界别的人士亲临现场参与,当中包括叶氏家族基金代表、多名医学界知名人士、中大校友及师生等。

 

陈教授演讲时表示,他在今年初带领国际临床研究,成功研发混合免疫疗法治疗肝癌,不仅显著延长患者的存活期,也使他们免受常规治疗的副作用困扰。陈教授的团队亦积极探索「预测性生物标记」和进行「类器官药物测试」,目标是将癌症治疗个人化,以进一步改善肝胆胰癌症治疗的成效。在这个理念下,个别患者可根据药物检测结果进行特定治疗,以达致更精准和安全的疗效。临床前模型和早期临床研究经已显示令人振奋的结果。为投入临床实践,研究团队正计划开展一项大规模研究。

 

陈教授表示:「我的梦想是将来有让癌症病人完全康复的治疗方案,但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时,我希望透过实现肝胆胰癌症个人化治疗的理想,为每位病人选出最适合他们身体状况的方案,突破现时肝胆胰癌症缺乏治疗选择的瓶颈,让病人体验到治疗虽苦,却仍享有良好的生活质素。我在此亦衷心感谢叶氏家族基金的支持,让肝胆胰癌症的研究能够惠及本地以至全球更多病人。」

 

Audience

近200位来自不同界别的人士亲临现场参与讲座,当中包括叶氏家族基金代表、多名医学界知名人士、中大校友及师生等。

从事肿瘤学临床兼研究廿载担任多项学术工作

 

受中学老师和自身住院经历的启发,陈教授自年少起便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他於2000年毕业於香港大学,并於2001年至2007年在威尔斯亲王医院接受肿瘤内科培训,现为中大医学院肿瘤学系教授,以及医学院助理院长(医疗系统)。他亦致力於公益事务,於2015年创立了名为「癌.不孤单基金会」的慈善机构,为癌症患者提供免费服务和教育。

 

陈教授的研究重点为肝胆胰癌症临床和转化研究。他於2007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香港内科医学院颁发论文金奖和青年研究员殊荣,以表扬其成就。在国际学术层面,陈教授获邀请担任International Liver Cancer Association 教育委员会主席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肝胆工作组(Hepatobiliary Task Force)的海外成员。他曾在欧洲肿瘤学会 (ESMO)大会的科学指导委员会担任2021年的委员会主席,现为2022至2023年度的委员会成员。陈教授另受邀担任《Journal of Hepatology》、《Liver Cancer》和《Therapeutic Advances in Medical Oncology》等期刊的副主编。

 

ceremony

中大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左二) 致送感谢状予叶泰海先生 (右二)。图左一和右一分别为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教授,以及中大叶氏家族基金肿瘤学教授陈林教授。

reception

(左起) 中大副校长(行政)吴树培先生、叶泰海先生、陈林教授、中大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中大医学院肿瘤学系系主任莫树锦教授,以及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教授。

叶氏家族基金肿瘤学教授席简介

 

叶泰海先生於2021年捐资成立叶氏家族基金肿瘤学教授席,以支持中大的医学研究工作,特别是肿瘤学系有关肝胆胰癌症早期诊断及疗法方面的尖端科研项目,为病人带来曙光。

标签:陈林

我们的专家

医学院的许多专家都可以接受媒体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专家名单或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