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Press Releases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20190420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20190420

中大醫學院就香港醫學會豁免海外醫生實習方案之回應

就傳媒查詢有關香港醫學會建議的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方案,中大醫學院今天(4月20日)回應如下:


面對本港公立醫院人手嚴重短缺,中大醫學院支持海外專科醫生回港執業,對任何可吸引他們回流的方案均持開放態度及樂意作積極討論。

 

就討論放寬海外專科醫生豁免實習,日前醫學會、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及前線醫生聯盟等多個醫學團體提出第五個方案,建議在公立醫院、兩間大學醫學院及衞生署工作的海外醫生將有不同的豁免條款。上述醫生組織及團體並不明白大學醫學院的實際工作性質及資料,對於他們的建議,中大醫學院不表認同。

 

我們認為香港需要不同的專科醫生人才,不論是在公立醫院、大學醫學院,及衞生署工作,他們都是在照顧病人,專業水平都應該是一樣,對香港社會的貢獻也應受到相同的對待和尊重。

 

不論是在公立醫院的前線臨床工作、在醫學院從事臨床服務、醫學教育及科研、或是在衞生署作公共衛生及病理等專科,這些專科醫生的角色及付出對整個社會的健康都是同樣重要,無分輕重。

 

如果為在不同機構工作的專科醫生訂立不同的豁免條款,就等同將醫生分等級,將會向社會大眾傳遞非常錯誤的訊息,就是在大學醫學院及衞生署工作的醫生「低人一等」、「臨床經驗較少」,不但令正在這些機構工作的本地專科醫生感到不受尊重;也同時令國際社會對香港醫學界人士產生極度負面的印象,以為從事公共醫療及醫學科研的專才在香港備受輕視及不受尊重。

 

如此,真正具實力的海外醫學科研或公共衞生專家將不會願意回港加入醫學院及衞生署工作,結果將直接及嚴重地影響衞生署專科工作、公共衞生服務、本地醫學教育及醫學科研的水平。

 

中大醫學院認為每個醫學專科都應該受到尊重,在所有崗位上工作的專科醫生都應受到同等對待。香港醫學界人士也應一視同仁,以確保香港的國際級醫學水平及聲譽繼續得以維持。

我們的專家

醫學院的許多專家都可以接受媒體採訪。
點擊此處查看專家名單或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