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Press Releases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2019-04-26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2019-04-26

中大醫學院回應醫學會提出的微調方案

對於醫學會提出的微調方案,建議海外專科醫生必須在通過執業試後臨床工作18個月,就可以豁免實習。中大醫學院發言人今日(2019年4月26日)回應如下:

 

  1. 建議中的「臨床工作」必須「全時間」及在「公立醫院」,反映他們對醫學院的工作缺乏理解。醫學院的教授與其他公營機構的醫生一樣,盡心盡力地照顧市民大眾,在提供具質素的公營醫療服務之餘,更同時兼顧教學及研究的工作。而臨床、教學及研究的工作,三者更是不可分割。只將「臨床工作」定義為「全時間」在「公立醫院」服務,等同否定教學及研究工作對整個醫療系統的重要性及貢獻。中大醫學院對「醫學教學」及「研究」不被重視及認同,深表遺憾。
  2. 建議中的海外醫生需要在通過執業試後臨床工作「18個月」,較現時本地醫科畢業生需要12個月的實習期及醫委會就通過執業試人士所訂的12個月評核期為長,缺乏法理依據。這些海外專科醫生,在海外已通過實習及取得專業資格,本身已擁有相當臨床經驗;如通過本地執業試,亦證明已具備所要求的醫學水平。將這批海外專科醫生的評核期額外延長,有違「一視同仁」的原則。


面對目前本地醫療體系人手短缺,中大醫學院樂意討論任何可以解決的方案。每個醫學專科都是整個醫療系統不可缺少的部分,應受同樣重視。醫學教育、科研、公共衞生服務等,對香港整體醫療水平及市民健康的影響極之深遠。特別是當下政府正增加醫科生學額及推動醫療科技創新,我們更需要吸引一流的醫學教授來港以維持香港的世界級醫學教育水平及在醫學科硏的國際領導地位。


中大醫學院認為在「放寬有關實習要求」議題上,社會各界應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為市民健康著想,從「全面」、「長遠」的角度出發,以吸引更多具質素的海外醫生來港服務為目標,作理性討論。

我們的專家

醫學院的許多專家都可以接受媒體採訪。
點擊此處查看專家名單或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