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Press Releases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2019-04-26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2019-04-26

中大医学院回应医学会提出的微调方案

对于医学会提出的微调方案,建议海外专科医生必须在通过执业试后临床工作18个月,就可以豁免实习。中大医学院发言人今日(2019年4月26日)回应如下:

 

  1. 建议中的「临床工作」必须「全时间」及在「公立医院」,反映他们对医学院的工作缺乏理解。医学院的教授与其他公营机构的医生一样,尽心尽力地照顾市民大众,在提供具质素的公营医疗服务之余,更同时兼顾教学及研究的工作。而临床、教学及研究的工作,三者更是不可分割。只将「临床工作」定义为「全时间」在「公立医院」服务,等同否定教学及研究工作对整个医疗系统的重要性及贡献。中大医学院对「医学教学」及「研究」不被重视及认同,深表遗憾。
  2. 建议中的海外医生需要在通过执业试后临床工作「18个月」,较现时本地医科毕业生需要12个月的实习期及医委会就通过执业试人士所订的12个月评核期为长,缺乏法理依据。这些海外专科医生,在海外已通过实习及取得专业资格,本身已拥有相当临床经验;如通过本地执业试,亦证明已具备所要求的医学水平。将这批海外专科医生的评核期额外延长,有违「一视同仁」的原则。


面对目前本地医疗体系人手短缺,中大医学院乐意讨论任何可以解决的方案。每个医学专科都是整个医疗系统不可缺少的部分,应受同样重视。医学教育、科研、公共卫生服务等,对香港整体医疗水平及市民健康的影响极之深远。特别是当下政府正增加医科生学额及推动医疗科技创新,我们更需要吸引一流的医学教授来港以维持香港的世界级医学教育水平及在医学科硏的国际领导地位。


中大医学院认为在「放宽有关实习要求」议题上,社会各界应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为市民健康着想,从「全面」、「长远」的角度出发,以吸引更多具质素的海外医生来港服务为目标,作理性讨论。

我们的专家

医学院的许多专家都可以接受媒体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专家名单或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