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Press Releases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cuhk-trains-local-south-asian-women-to-promote-cervical-screening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cuhk-trains-local-south-asian-women-to-promote-cervical-screening

中大培训本地南亚裔妇女向同侪推广子宫颈筛查 助提升筛查参与率逾75%

定期接受子宫颈筛查有效预防子宫颈癌。虽然香港已推行子宫颈普查计划,但由於语言及文化障碍,南亚裔妇女的参与度并不理想。

 

有见及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两年前扩展一项社区教育计划,教育一群南亚裔妇女有关子宫颈癌的知识和接触服务资源的途径,培训她们成为社区健康大使,服务她们的同侪。计划至今已成功培训逾50名南亚裔妇女成为大使,并将健康讯息传递予1,000多位南亚裔妇女,将子宫颈筛查参与率提高逾75%。团队於3月24日举行感谢仪式,庆祝计划的初步成果,并答谢多个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及支持。

 

Ceremony

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团队向完成了社区健康大使训练及提供健康介入服务予同侪的南亚裔妇女们颁发感谢证书。

团队发现85%接触的南亚裔妇女从未接受过子宫颈筛查 

 

子宫颈癌是香港女性第七常见癌症,每年有超过500个新症。定期进行子宫颈癌筛查可以将患癌风险大幅降低95%。

 

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副教授黄祖莉教授表示:「尽管政府已经提供公众教育,宣扬早期检测子宫颈癌的重要性,并提供子宫颈筛查服务,但在本地少数族裔的相关教育宣传成效有限。在我们接触到的1,016名合资格进行子宫颈筛查的南亚裔妇女当中,有85%从未接受过子宫颈筛查,其余15%超过3年没有进行筛查。」

 

训练「训练员」模式成效显著

 

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的苏帼慧教授、陈傲霜教授及黄祖莉教授於2022年获知识转移项目基金和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共同资助,扩展「促进南亚裔人士参与癌症筛查多元计划(IMPACT)」,包括两大项目:培训社区健康大使及由社区健康大使主导的健康介入项目,以提升南亚妇女的子宫颈癌筛查率。

 

中大团队与40多个本地非政府组织和南亚裔社区中心合作,招募南亚裔妇女受训成为社区健康大使。由计划培训出的52位社区健康大使已为1,000多名同侪提供子宫颈癌及筛查服务的讯息,并帮助预约及陪同她们接受子宫颈筛查服务,超过75%出席教育活动的妇女因而接受了子宫颈筛查。

 

Professor Winnie So

苏教授分享IMPACT计划的内容及成果。

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助理教授陈傲霜教授表示:「文化差异或规范是我们推广子宫颈癌预防讯息及服务的其中一大挑战。例如,我们接触到的许多巴基斯坦妇女需要徵得丈夫同意才能参加筛查。这反映出我们需要教育的不仅是妇女,还有她们的家庭成员,让他们充分了解子宫颈筛查的目的和重要性。」

 

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苏帼慧教授表示:「IMPACT计划的成功,展示善用社会资源能大大促进公共衞生,然而,这些社会资源现时未能得到充分利用。我们很高兴看到社区健康大使与他们同侪之间所建立的信任,助更多妇女获取健康讯息和资源。我们期待此模式能产生连锁效应,惠及所有在港的南亚裔妇女。」

 

基於计划所得的经验,团队与合作组织针对如何进一步增强本地南亚裔群组接收子宫颈癌预防讯息提出两项建议。

加强向本地南亚裔人士传播预防子宫颈癌讯息的建议

 

增加资源以培训社区健康大使

 

政府可考虑向为少数族裔提供服务的本地非政府组织分配更多资源,增加人手额外培训社区健康大使,实现训练「训练员」模式以推广预防子宫颈癌资讯及筛查服务。

 

加强社区学术临床合作,推广公共

 

  • 促进医疗研究团队、地区康健中心、普通家庭医生及为本地少数族裔提供服务的社区组织之间的合作,实施健康促进计划予全港市民。社区组织可以负责在社区招募服务对象;医疗研究团队可以为少数族裔提供实证培训,让他们成为社区健康大使,并评估计划的成果;地区康健中心及普通家庭医生可以提供健康建议和筛查服务。三方合作可以让相关健康策略更广泛地传播给大众。
group photo

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团队与社区健康大使及合作的社区组织代表合照。 

我们的专家

医学院的许多专家都可以接受媒体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专家名单或联系我们。